霜昙

文手一枚,不定期更新

【魈空】爹我这就给你磕一个

海灯节剧情复述(bushi),和原作有出入,纯糖无虐很ooc,末尾有公钟提及,不喜勿喷(つд⊂)






正文如下↓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空可以拿自己最好的应急食品担保,魈宁愿单挑奥赛尔再加上下雨天猎杀全璃月的冰深渊法师为代价逃离这里。


原因无他,连空在被胡桃邀请入座后就算看见某岩神在和香菱等人闲聊都以为只是简单的吃顿饭,毕竟钟离先生还是他跑过去喊的,直到在姗姗赶来的往生堂堂主后看见了自家男朋友才感觉哪里不对劲了起来。


前几年就算空软磨硬泡,这人还是自顾自的窝在角落里看霄灯,上次逐月节在璃月港待的时间还没他e过来的时间长,怎么短短一年多就实现了堪比稻妻到须弥的科技水平一般的巨大跨步?


空眉头一皱,常年战斗以及不放过视线里任意一个宝箱修炼出来的敏锐自觉告诉他:此事并不简单!


说不吃惊肯定没人信,桌上的几人惊讶到好像复制粘贴了同一张脸,包括且不限于看见爹,啊不是,帝君和媳妇都在场的上仙本人。


场上唯一没有大幅度表情变化的钟离先生则开口就是:“原来贵客竟是降魔大圣,久仰久仰。”


哦豁,此话一出口,空立刻把视线投向了魈,钟离后面的恭维都没仔细听,要知道这些客气话在不知情的人耳里完全没有毛病,但身为岩神假死前排知情人士、出门都和家长报备的帝君好大儿,空难得欣赏到了魈脸上相当一言难尽的表情,若非时机不对,早就当场拿出留影机噼里啪啦一顿乱拍。


目前的问题可能就是这两人可能还没有对各自的地理位置进行有效沟通,说人话就是没想到对方也在这里,而钟离现在显然还不想暴露身份,以空对自家木头鸟的了解,实在担心魈在说话的时候身体先与大脑反应,一个帝君脱口而出。


可喜可贺的是胡桃似乎没注意到这边有点微妙的气场,招呼着让大家不用拘谨,但毕竟仙人什么的摆在这里,也不太可能真放的开,所以她干脆大手一挥:“听说魈和空很熟,那感情好,你俩坐一起。”


小情侣凑一对,可以有效缓解各方尴尬,唯一的弊端就是会多出一盆斗大的狗粮,不过相信在座的各位老朋友也不会在意。


身为明面上唯一的仙人,桌上可不止一人好奇胡桃是怎样施展广大神通把这位看上去和人间烟火划开八百里界限的夜叉拉上饭桌的,虽然胡桃有解释原因,但空还是不住把眼神往一边淡定喝茶的钟离先生身上瞟:


并不是不相信胡桃的言辞,但你要说里面一点都没有这位前岩神的手笔,空觉得自己肚子里踹了个蛋的可信度都比这高。


但仔细思考一下,前有帝君层岩捞鸟,现有客卿佳节约饭好像也不是很奇怪,只要钟离出马,别说是一顿饭,哪怕是一桌豪华加量绝云椒椒拉满版的摩拉肉,魈都能面不改色的咽下去后再美名一句:钟离先生这么做绝对有什么深意。


不过热闹的节日,果然还是要大家热热闹闹一起过才有氛围,话虽如此,魈今天话也格外少,联想一下他因为业障一只手就能理清的超简单人物关系,空关心的问:“是不是不适应人多的环境?”


“还好,目前情况尚可。”魈顿了一下,贴心的解释了一下自身业障现况:“前不久,我遇到一位老朋友,有他帮忙,我的情况稳定不少。”


还没等两人关于老朋友展开讨论,门口便应景的传来阵阵风声,随即就是一句刻进DNA里的“风带来故事的种子”。


空的脑海中立刻不合时宜的蹦出来了当初因为体力不够而尴尬的停在一望无际的海平面,独看天苍苍海茫茫的不堪岁月,来者是谁,不言而喻。


就算是代表自由的风神,迅速融入海灯节节日氛围也是不是太自由了一点点?!


而且这时间卡的,合理怀疑他是不是在窗户上

戳了个洞全程偷听,就等合适的机会进来加戏。 


但胡桃何许人也,那可是满璃月港推销往生堂服务的当代堂主,看见自来熟的温迪她更是发挥了主场人的优良品质:“哎呀呀,这位小哥看着好飒爽,看着就像是我未来的朋友。来者是客,相逢是缘,一切尽在不言中,坐!菜随便夹,我让他们给你加副餐具。”


经此一事,空对璃月人“来者皆是客”的大度品质有了新的认知。


除了自来熟的胡桃,行秋也认出来了这位不速之客:“你是那时候的……”


托当初那场乌龙的福,温迪很快想了起来:“你是枕玉老师……”


“枕玉?”重云诧异并觉得这名字似曾相识。


“啊咳咳咳咳。”


“枕玉老师……的书迷!”社会阅历丰富的风神大人一眼看出行秋还不想被掀马甲,当即一个大喘气纠正了过来。


钟离看了半天,等他们哈哈打的差不多了才开口:“所以这位是行秋少爷的熟人?”


“对,而且魈应该也认得我吧,前一阵子刚聊过天呢。”


突然被Q,而且风神显然没有要暴露身份的意思,魈难得无措了起来:“……对,对,节日前夕我正在荻花洲一带巡逻,碰巧遇到了这位,这位……”


“嗯?才过几天就忘啦?职业是吟游诗人哦。”


“这位吟游诗人的曲子,乐声…悠扬动听,令人心情和缓,我…忍不住多听了一阵。”


“哈哈,感谢惠顾哦。”


“原来如此,我明白了。”


此番聊天,便是向钟离和空这样深知温迪的真正身份的人解释了来龙去脉,既然他出手,想必业障不是问题,不过……


趁着钟离和温迪聊天的时候,空一脸同情的看向魈,感觉就这么一会功夫,自家的直球小绿鸟已经把这辈子的情商都用上了,确实,看着爹,啊不是,帝君和同一辈分的救命恩人睁眼说瞎话对孩子来说刺激还是太大了一点。


而且这一桌九个人,加起来有九百个心眼,其中两神独占八百,看他们互相装不认识的在商业吹捧只想感叹:愿世间少几分勾心斗角多几分岁月静好。


既然钟离是往生堂客卿,那也要好好吹捧一下往生堂的堂主,胡桃开玩笑般说到:“我的这位客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时候我都怀疑,他是不是哪位仙人下凡呢,哎对了,魈上仙说说,有这个可能吗?”


魈刚才那一口气估计还没缓到底,现在呼的一下又全提了上来,“我一介武人,只会降妖除魔,对此了解甚少。”


对此派蒙非常不懂气氛的补充:“哎,有吗?”还没说完就感觉背后发凉,一转头就看见空对自己疯狂使眼色,大有说露馅了就找个锅把应急食品炖了的趋势。


“啊对,魈他不懂这个啦。”


胡桃笑而不语,不知道有没有相信,但空看她游刃有余的样子总觉得她好像知道什么。


“哎,这样吗?”一边的温迪倒也没再逗人,转过头接着和钟离开始商业吹捧。


看另一边,香菱和重云的cpu估计要烧了,老实孩子既看不懂这底下的波涛汹涌也插不上嘴,只能和行秋商量着多读两本书试图增加见闻。


等小辈们叽叽喳喳的讨论完了,钟离起身,说了一段佳节贺词后,轻飘飘的投下一个重磅炸弹:“……此情此景,请允许我以茶代酒,敬大家一杯。”


就算不是很了解璃月的地理风俗,但看魈的表情就知道了,这估计不是什么好事,看看都快给孩子吓成著名名画呐喊了。


温迪好像也看热闹不嫌事大,附和道:“说到这个就有些不好意思了,我一个不速之客突然闯进聚会,没有给大家添太多麻烦吧?那我也用茶水敬大家一杯,多谢款待喽!”


……恭喜魈升级成呐喊2.0,似乎都能看见有什么白白的东西从他的脑袋飘了出来,在这种状况下,空怕他一会走路都能左脚拌右脚给往生堂客卿和吟游诗人行个大礼。


虽然派蒙平时情商感人,但身为向导,比起空,她对璃月的风俗习惯有所耳闻,不知情就算了,但现在按辈分敬酒来看,如今也觉得不太好:“他们突然开始敬茶,我们要不要……”


为了防止魈的情况进一步恶化,空果断开口喊魂:“魈!”


魈一秒回魂:“何事慌张!?”


“我吃饱了,你可以陪我出去走走吗?”


“可以。”魈为数不多的体验到了,劫后余生的感觉。


“二位已经吃好了吗?出去透透气,消消食也不错。”


“哎,哎,那我也……”


“派蒙还没吃好吧。”


“呃,其实……”没吃饱是真的,上的一桌好菜没怎么吃对派蒙来说简直是折磨,但她对自己的嘴相当有自知之明,这个氛围她怕单独留在这里不小心说错话啊QAQ。


“放心,我去去就回。”


“好吧,一定要快点回来哦。”这期间多吃点是能堵住自己嘴的吧。


众人其实也吃的差不多了,除了化孤独为食欲的派蒙,其他人也纷纷离开座位开始拉帮结派的聊起天来。


来晚了的胡桃果断拽着香菱仔细询问自己来之前的各种细节,得到老实孩子没说什么的肯定答复后,两个女孩子又开始叽叽喳喳从这次的海灯节聊到种种领域,独留自觉与外人隔离的派蒙默默把面前的碟子吃成了一座山。


“哎,话说降魔大圣和旅行者去了有一段时间了,怎么还没回来,我还想让仙人尝尝我改版的杏仁豆腐呢。”


“原来香菱还做了美食啊,可惜我没有这个口福喽,不过正好,拜托你去喊一下门口的两位啦,哎,有对象的人啊,谈情说爱到都忘了时间了。”


“哎?胡桃,这样是不是不太好,毕竟万一打扰到什么,仙人会生气吧……”


“放心放心,”胡桃把她推到门口:“他们都不是那样的人。”


假死退休的岩王帝君和许久未见的损友你来我往的又进行了一波阴阳怪气的商业吹捧,回头刚好看见胡桃在诱骗无知少女,钟离看着她,回想起先前的种种行为,他满脸写着无奈:“堂主,莫要玩的太过。”


“怎么会,本堂主自有分寸。”胡桃朝他吐了个舌头,向推门的香菱做了一个“加油,你可以的”的手势,等人出门了才小声补上一句:“老古董,明明你也乐在其中嘛”。


钟离也不知道听没听到,专心研究起了房间的装饰。


反而是一边的温迪看着胡桃,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然后立刻转头加入了少年组关于枕玉老师的聊天。


等魈空两人回来,派蒙飞过去委屈巴巴的说他太慢了,但当事人完全不觉得:“明明是派蒙时间概念有误。”


好气!我在这边心惊胆战怕说错话度秒如年,你们在外面谈情说爱忘了时间!派蒙当即决定给空一个教训:“我不仅要让你知道时间观念有误,还有饭量观念有误!你的点心归我了!”


空乐呵呵的笑,也没和派蒙接着拌嘴,本来也就是逗一逗她,刚才出去的时间确实多了一点,面对一屋谜语人也是辛苦她了,点心什么的,全当是给气呼呼的应急食品一个补偿吧。


反倒是身为老实孩子的魈乖乖道歉:“抱歉。”


“你们在外面聊,外面在屋里聊,差不多嘛。”胡桃过来打圆场。


“派蒙,学着点。”


“哼,不理你了,吃点心去了。”派蒙也听出来了这满满的打趣意味,不说了,习惯了,不如赶紧把他的点心吃掉免得对方反悔。


但还没完,胡桃眼睛一转,又有了主意:“不过仪式感还是要有的。”


听到此言,魈浑身一颤,鸟类对危险的警报在疯狂滴滴滴,本日第不知道多少次对钟离大人说的“那孩子,我应付不来”产生了深刻的认同。


“……那么,就让在座身份最尊贵的客人来为大家续香点火。”


降魔·明面上身份最大的人·大圣·被老婆禁止风轮两立·魈当即石化并开始认真考虑开靖妖傩舞跑路的可能性。


可喜可贺的是,此时在场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某吟游诗人正在集火于自己的千年损友:“堂主好主意!那么说到在座身份最尊贵的客人,一定就是钟离客卿了吧……如果说知识也算力量的话,客卿可以说是力大无穷哦。”


对此,魈深感赞同,一脸的“我觉得他说的很对”,但空对他摇了摇头:别忘了钟离先生现在的身份啊。而且他总觉得,钟离先生也不一定会同意。


“论说话的水平,还是大诗人更高。”果然,钟离立刻反驳了过来,不过身为多年好友,知己知彼,但考虑到这位向来不按套路出牌的自由代表,他轻飘飘的把话题又抛了回去:“说来,每个人都能举荐人选,我自然觉得,应该让堂主续香。”


“哎不行,都说了要让贵客来,我这个做东的怎么能算在内呢?”再让这几个谜语人说话,这顿饭能进化成夜宵,所以胡桃把话题抛向了现场屈指可数的老实人:“既然吃了一桌好菜,那还不如让在座的唯一大厨香菱来比较好。”


“哎?这样算的吗?可这顿饭不是我做的啊。”


“小问题啦。”胡桃开始秘技·大忽悠术,“仙人的亲传弟子”“炉灶之魔神的同行伙伴”“逐月节厨王争霸赛冠军得主”等等一系列能想到的头衔纷纷上阵,旁边还配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完美融入璃月两少年的温迪三人组莫名默契的鼓掌声,整齐划一到让人怀疑他们三是不是有备而来。


“停,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看着还在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鼓掌亲友团,香菱果断祸水东引:“那…那要这么说的话,难道璃月港最大的商会之一——飞云商会的二少爷不高贵吗?”


在一边目睹众人大展口才、把璃月谦让的传统美德发挥的淋漓尽致、颇有立志让每一个人都要经历这一遭的空,莫名有一种在玩击鼓传花的既视感。


你以为这只是个小小的上香?不,对这一桌各披马甲,身份交错繁杂的谜语人来说,那是从小接受的教养在拼死抵抗,是互坑的大好时机,是一种名为“谁去谁就输”的战争!


就这么愣神的功夫,问题成功抛到了魈的头上,结果就是毫不意外的一声“我拒绝”。


“我绝不是在座身份最尊贵的客人。”想着魈刚才就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空叉腰看他:不会是要选钟离……


“以各位的眼力,定能明辨。”


哎,别……在空暗搓搓想劝自家的小绿鸟放弃这个想法的时候,就听他接着说:“在座有一个人与所有人都熟识。”


嗯?钟离先生明面上似乎不太符合这个条件。


然后空就看见对面几个人甭管男女老少,五双眼睛全齐刷刷的看他,一瞬间就从角落小透明晋级到全场MVP。


阻止的话卡在了嗓子里,空一脸难以置信的看着魈:你不要告诉我,是我想的那样。


慢半拍的派蒙也反应过来:“哎对哦,虽然你这家伙总是损我,但的确人缘很好,和所有人都认识呢。”


说完她才意识到现在还处在单方面冷战阶段:“哎不对,我刚刚说不要理你来着。”说着又闭眼扭头。


看着眼前气呼呼的应急食品,空心里有了主意:“不,这样的人不止我一位。”


“唉,还有吗?”


“你去照照镜子。”


“唉…唉!你的意思是,我才是这里最尊贵的客人吗?这可真是突然,哎嘿嘿…”被空这么一说,派蒙完全忘记了自己还在生气的人设。


再纠结来纠结去也没有意义,两个老狐狸也过来带头赞成,众人纷纷同意,于是在众人的掌声中,最尊贵的客人派蒙完全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乐的晕晕乎乎的点上了香。


接下来大家推心置腹、自由自在地喝茶闲谈,直至夜色渐深,茶足饭饱,筵席终了,是该道别的时候了。


“唔…很晚了,不好再耽误大家时间,就此散会吧。”胡桃看了看在场的人,想了一下说:“夜路不好走,我送香菱、行秋和重云他们回去,剩下的客人就请客卿招呼一下吧。”


如此巧妙的分组,加上今天胡桃的表现,让空心里浮现了一个猜想。


胡桃是不是知道钟离的身份?


这边温迪谢过她的好意但表示接下来还要见朋友,约定下次见面后就单独离开了,胡桃也说要先走一步,给剩下的人留足了聊天空间。


看人都离开了,魈憋了一晚上的气才终于松到底:“帝君……”


“叫我钟离就好。”好不容易退休,自然普通称呼就可以了,胡桃还经常喊他老古董呢,只有魈认为不合适,反复劝说也只是改口称“钟离大人”,“若论辈分,钟离这个普通人,应敬称降魔大圣一句「上仙」。”


“不敢!”


躲过了敬茶躲不过调侃,不过也多亏了钟离这么说,不然以魈的死板程度,空是真的怕他来一句:“刚才人多,之前多有不敬之处,我现在给帝君磕一个!”


不过也不得不说,有时候逗魈真的很好玩,所以空也附和了句:“上仙!”


“……怎么你也!”


“神明并非高高在上,人类的历史上也存在着许多亲近的神明,对我、歌尘浪市真君、留云借风真君,或是魁、甘雨之辈而言,那些出尘的仙人和神明,更该说是身边闲谈打趣的同伴。”所以今天才会听了胡桃那孩子的建议,打趣晚辈,想让魈把这当成一场普通家宴。


嗯……虽然过程颇有曲折,但结果是好的。


“正如魈在民众眼中难以接近,但对空来说就不一样了。”


当然,这种疑似老父亲对儿子带来的儿媳妇很满意的话语,成功的让在场的一对小情侣微微羞红了脸。


养了几千年的儿子铁树开花,老父亲甚感欣慰,然后想起什么似的从怀里掏出几个红包:“说起来,按照璃月传统,长辈应给晚辈红包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其他人的在你们尚未到来之前已经分发,来,这是你们三位的。”


“哇,连我也有哎。”派蒙首先飞过去拿了一个:“海灯节快乐!谢谢钟离先生!”


“那我就不客气了。”空乖乖伸手,接过钟离递过来的红包,然后迎面撞上钟离看晚(er)辈(xi)的仁慈目光。


话说这东西是不是还有个名字,叫“改口费”来着?


于是空脑子一热:“海灯节快乐,谢谢爹。”


空觉得没什么,一旁的魈差点炸毛:“我不是……钟离大人……”


钟离轻笑,倒是没说什么,把最后一个递给了魈。


“谢,谢过钟离大人,海灯节快乐。”说完还想给钟离行礼,结果还没弯腰就被拦了下来。


“此等礼节就不必了,心意到了即可。”


说完看了一眼目前的小情侣,还是打算给年轻人留一点独处时间:“虽然堂主让我送送你们,但想必以你们的能力,应当是不需要我的陪护了,夜色正美,我也想四处转转。”


“钟离先生再见。”派蒙把属于自己的红包拜托空收起来,然后才从亢奋阶段回过神来:“不过说起来,钟离先生居然有钱给我们包红包,真是难得啊。”


“嗯……这个吗……”钟离的脚步一顿,补充道:“最近我确实囊中羞涩,所以红包内的摩拉,是公子阁下自告奋勇帮忙的,说起来,稍后倒也可以去一趟白驹逆旅看望阁下。”


空在听到“公子阁下”时,已经察觉到不对,转头一看:可以,魈腿不软了,腰挺直了,面具带上了,和璞鸢也出现在手上了。


“魈!冷静啊魈!佳节期间不宜见血啊!!!”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作者有话说:是谁都风花节了还在写海灯节啊,啊是我啊(被打),对不起但迫害魈真的很好玩,下次还敢(靖妖傩舞警告)

评论(18)

热度(1333)

  1.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